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是我省農村改革的重要內容。按照部署,從現在起三年內基本完成全省1288萬戶、5104萬畝承包土地的確權登記頒證。記者最近隨省農委調查組赴農村調研,瞭解到各地正緊鑼密鼓地開展工作,但也發現由於這項工作極為複雜,實際操作中碰到很多ssd固態硬碟原先沒有預料到的問題,有些地方一些做法不符合改革要求,還會對農民利益造成損害,必須儘快“糾偏”。
  土地矛盾和糾紛是當前農村社會管理中的突出問題,不少基層幹部對開展確權登記頒證化療副作用工作顧慮較多,擔心影響社會穩定。比如,東台市頭竈鎮幹部反映,土地上的矛盾最多,現在一搞登記,上訪的人多起來了,想要地的人以為機會來了,基層幹部的擔子更重了。蘇州、無錫的幹部反映了蘇南農村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農業稅和上交提留沒有取消前,很多農民想外出打工,放棄了原始承包經營權,私下轉給別人種植。現在,如果確權給代種農戶顯然不合理,而村裡集體收回又缺少依據。由於怕“捅馬蜂窩”,有的基層幹部對開展工作不積極,還有的地方已經請測繪公司通過“圖解+實測”的辦法把承包地面積搞清楚了,但由於怕矛盾,不敢向農民公佈測量面積。
  對上述情況,省農委副主任祝保平提出,確權登記頒證實際上為解決土地矛盾和糾紛提供了一個契機,儘快把土地關係明確起來,把權益界限劃分清楚,可以避免很多矛盾,也可以為化解糾紛提供法定依據。如果不把已經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抓緊解決好,隨著人口變化、土地升值,越往后土地所涉及的利益越大,問題解SD記憶卡決起來困難也會越多。
  我省農戶家庭竹北買房子耕地承包合同面積為5104萬畝,而實際面積卻有6907萬畝,實際承包面積遠大於合同面積。有的基層幹部動起了腦筋,想藉機把多出的面積收歸集體留作機動,用於發展集體經濟。雖然省委明確規定不允許這樣做,但在揚中、金壇調研中,基層幹部反映,如不這樣做就會碰到另一個難以解決的矛盾,比如同樣是一畝合同承包地,實測下來發現溢出面積不均衡,有的達到1.1畝,有的達到1.2甚至1.3畝,溢出面積少的農戶吃了虧就會有意見。對於這種想法,分管這項工作的省農村合作經濟經營管理站的楊天水站長說,下轉3版
  上接1版我省明確要求,對農戶承包地塊的實測面積大於二輪承包時記載面積的,經公示後必須據實確權登記給原承包戶,不得收回重分或留作集體機動地使用,頒證時同時登記實測和固態硬碟二輪承包兩個面積。我們本來是要給農民好處、給農民權利的,如果借發展集體經濟之名損害農民群眾合法權益,就違背了改革的初衷。因此,多出來的面積不能收回。
  在江都、高郵等地,記者發現,二輪承包十多年來,農村土地面積、人口數量變化很大,還有的被徵用,也有的地方如泗洪縣不少地方拆除村莊復墾大批土地,租給部分農民承包種植,農戶承包面積有的多、有的少,差別很大,不少農民有意見。有些基層幹部認為,正好可以藉機對二輪承包關係進行重新調整。祝保平提醒說,確權登記頒證是對原有土地二輪承包關係的完善,不是推倒重來,要做到原有土地承包關係不變、承包戶地塊和麵積相對不變、二輪土地承包合同的起止年限不變和不影響正常農業生產經營,嚴禁藉機違法調整和收回農戶承包地。以前隨著土地、人口變化,各地對農村土地承包實行大穩定小調整,有些村三年一調、有的五年一調,這次確權登記頒證後就必須固定下來。
  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農民對承包地取得占有、使用、收益和流轉權利的基礎上,將進一步賦予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和入股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的權能,這標志著土地承包經營權向更加完整的用益物權邁出了一大步。我省新沂、江都、太倉等地開展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探索,東海成立農村綜合產權交易所,目前全省有20個縣(市、區)開展農村產權交易試點,這些改革舉措和農民群眾權利的實現,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就是建立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通過對承包地“確實權、頒鐵證”,農民既可以利用承包地從事農業生產,也可以利用土地承包經營權進行抵押融資,同時一旦承包地被征收,農民還可以以明晰的物權權利獲得相應的補償。
  省農委主任吳沛良呼籲說,確權登記頒證是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的一件大好事,各地在操作中必須嚴格落實省委政策要求,把保護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通過確權登記頒證工作讓農民得好處,從而促進農業發展。本報記者 鄒建豐
  (原標題:農地確權,須防農民利益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b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