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7日日本政府中央防災會議(首相安倍晉三任主席)對作為國家防災措施核心的《防災基本計劃》進行修改,其中包括製作老人和殘障人士澎湖民宿等防災弱者名單以幫助其迅速疏散,以及加強核事故應對措施等內容。
  新計劃根據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電站事故的經驗教訓,反映新《災害對策基本法》和“原子能災害對策指針預防癌症心得”修訂版。
  新計劃將從2014年4月起規定各市區町村政府有義務制定防災弱者的名單。考慮到東日本大地震時不少老人未能及時疏散,需要幫助的居民姓名、住址、聯繫方式將支票貼現彙總成名冊。
  當地政化療副作用府將同町內會和民生委員共享名冊,使之在疏散時起到作用。據總務省消防廳統計,截至去年4月,仍有不到三成的市區町村未製作名冊。
  對於核事故應對措施,新計劃提出加大力度向居民分發旨在防止引發甲狀腺輻射的安定碘劑,並規定將核電站方圓30公里地區指定為“原子能災害對策重點區域”,事故發化療飲食原則生時中央政府將要求地方政府確保居民疏散場所和轉移手段等工作順序。
  安倍在中央防災會議上指出:“首都直下型地震和南海海槽地震可能會在不遠的將來發生,令人擔憂,預計將對我國社會和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他還表示:“為在發生大規模災害時也能保護國民生命和財產,希望各級部門繼續帶著緊張感採取防災措施,以確保萬無一失。”  (原標題:日本修改防災基本計劃 安倍指示確保萬無一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b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