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常用音樂檔類別
常用音樂檔類別
網路上的音樂,其檔案格式因傳輸上的考量,也有不同的格式及版本。這些音樂檔利用目前網路上主要的三套播放軟體即可播放收聽(如Windows Media Player、Realplayer、Winamp)。而一般的音樂CD亦可利用前二者在電腦中播放,播放時還可以搭配多樣的畫面效果,以增加收聽時的樂趣。雖然有許多音樂格式,但仍可利用各種轉檔軟體來相互轉檔,成為另一種音樂格式。而網路族最常使用的轉檔格式為將不同的影音格式轉成MP3(此為燒錄音樂CD的主要檔案格式)。本章節就來介紹現今網路上常看到的音樂檔
一、MP3:
※MP3是MPEG Audio Layer-3的縮寫,為一種聲音檔的壓縮格式。  MP3 (MPEG Layer 3) 是由ISO/MPEG語音編碼標準 (Audio Coding Standard) 所制定的一種56/64 Kbps聲音的壓縮技術,使用這種技術可以將一般未壓縮的音樂資料壓縮至1:10到1:12大小,而且保持人耳幾乎無法分辨的失真率,使得650 MB的光碟片可以儲存12張以上的音樂專輯,並保有CD音樂的品質。  一般的MP3是以檔案的方式存在,通常必須要使用電腦的光碟機配合相對應的播放程式才可以播放MP3的聲音檔案,常見的播放程式有Winamp。目前在市面上出現了可以直接播放MP3格式檔案的隨身聽,它不需要電腦的輔助便可以將壓縮的MP3檔案播放出來。ISO此外還制定了更高品質的Layer 1與Layer 2 (MP1與MP2),其中Layer 2的每聲道可以有96 Kbps到128 Kbps,壓縮比約在1:6到1:8之間,而最高等級的MP1,則每聲道擁有192 Kbps,壓縮比則只有1:4。大名鼎鼎的MP3採用MPEG Audio Layer 3 技術,將聲音用 1?10 甚至 1?12 的壓縮率壓縮,採樣率為44kHz、比特率為112kbit/s,音響頻寬為20-20kHz。
MP3 是一種語音壓縮格式,壓縮比大,失真率小,近CD 音質,是現在電腦收藏和播放採用最多的一種格式。所謂MP3是MPEG-1 LAYER 3的簡寫,它所使用的技術是在VCD(MPEG-1)的音頻壓縮技術上發展出的第三代,而不是MPEG-3。在128Kbps高質模式下,音質基本沒有走樣,只是整個頻響範圍稍稍變窄,空間感也略差,感覺上好象把原來加的“大廳”的混響效果變成了“中廳”,低頻的彈性受到了一些影響,略顯渾濁,一些長尾音的打擊樂器的余音也稍稍變短,不過看在12倍的壓縮比上,這一切都是可以接受的。
MP3以犧牲部分音質的方式來換取較小的文件體積。由於其體積小,一首歌一般在4-5M之間,所以很容易復制,在互連網上流傳。MP3的制作編輯都離不開電腦,原則上MP3的音源最后使用的格式應該都是WAV文件,不管你是CD、MIDI以及從音效卡Line in進來的聲音信號,都要轉換到WAV格式,然后借助電腦,使用專門的MP3制作軟體對音源文件進行編碼壓縮,這可以算是一種軟壓縮,它有自己完整的ID3規定。在每一個MP3文件中你可以寫入一些資訊(包括歌曲名、歌手的名字、專輯、發行年份、音樂風格等等)。
MP3 格式的歌曲適合寬帶網速的在線播放。mp3通常採用128Kbps高質模式,播放時間大約是:每M檔案容量播放1分鐘,總體音質較好,但低音損失稍大。MP3最高位速320Kbps。其實電腦音響由於電源電壓跟不上那麼大的功率,所以播放CD的效果和聽256Kbps以上的mp3是幾乎相同的。因此在追求高音質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採用EAC把CD壓成ape來播放,這個是對CD的無損抓軌,然后壓縮。
二、RM、RAM:串流影音:串流是將音訊和視訊檔案在網路或網際網路傳送的方法,而毋需下載整個檔案就能播放檔案。串流檔案播放完之後,並不會儲存在您的電腦上。播放串流媒體檔案時,檔案在開始播放前會先下載一部分並儲存在緩衝區中;這種作業稱為緩衝。隨著檔案中越來越多的資訊流到 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程式便繼續緩衝處理資訊。如果網際網路上的流量打斷串流,緩衝功能可讓檔案繼續播放,而減少中斷或干擾次數。處理串流檔案時,播放程式會監控網路情況然後自動調整,以確保最佳接收和播放效果。如果緩衝區中沒有資訊,播放就會出現中斷的現象。
網上霸主Rm系列:RA、RAM和RM都是Real公司成熟的網絡音頻格式,採用了“音頻流”技術,所以非常適合網絡廣播。是目前在線收聽網絡音樂最好的一種格式。
RM格式的歌曲是現在網絡上比較流行的一種歌曲壓縮格式,因為它可以提供多種在線速率的歌曲,例如,28K,56K,ISDN以及專線速率。相對MP3來說,RM格式的歌曲壓縮比更大一些,最高可達1:200。歌曲如果壓縮成速率較低的時候,聽起來效果稍差。因為 Real 的形式多種,可以在加工時加入版權、演唱者、制作者、mail 、歌曲的 title 等資訊。它可以直接從CD壓縮,也可以從其他格式(MP3,WAV 等格式)加工,制作比較方便。
通常REAL都壓縮成21Kbps,雖然56K的收聽速率相對來說,更接近MP3音質,立體聲效果也很好(速率越高,壓縮比越小,聽起來效果也越好,只是文件也越大),只是當大部分撥號使用者的速率達不到歌曲在線收聽的時候,總會出現斷續的情況,影響收聽效果,所以56KB速率並非主流。想聽real 格式的歌曲,請下載real play 播放器。
Real 格式的歌曲比較適合在線播放、收聽。REAL通常採用21Kbps中質模式,播放時間大約是:每M檔案容量播放6分鐘,總體音質一般,高、中、低音均衡,最高位速84Kbps,最低位速6Kbps。
四、Midi :MIDI為 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 的縮寫。這是一個工業上的標準,主要用來協定不同的數位樂器之 間,如何透過訊號線傳遞訊息和音樂資料,使得這些樂器可以透過 MIDI 合成器和合成軟體將原音重現。通常MIDI 設備都有一個MIDI in 與MIDI out 的介面,可將許多MIDI 樂器串連在一起,並連接到個人電腦的 Game port,使用 31.25 Kbps 的速率和個人電腦溝通。   MIDI和 Digital Sound (數位聲音,如CD) 不同,它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記錄聲音,它將大部份的樂器編號,每一個MIDI訊息都包含了樂器編號 (MIDI instrument ID)、音符 (note)、長度、音量等資料,透過MIDI合成器便可將原音重現。這種記錄音樂的方式使得資料量大小比數位聲音簡少許多;但它的硬體需求較高,而且無法將人聲重現,是其缺點。  通常MIDI沒有內建的聲音樣本,而要透過其它數位化樂器來發出聲音,若要利用MIDI來作曲,則需要有Sequencer等編曲軟體的配合。MIDI音樂檔的副檔名是 .MID,以這種方式儲存的音樂資料較類比化聲音小許多。
特殊格式的MIDI(*.MID):是Musical Instrument Data Interface的簡稱,它採用數字方式對樂器所奏出來的聲音進行記錄(每個音符記錄為一個數字),然后,播放時再對這些記錄通過FM或波表合成。MIDI技術本來不是為了電腦發明的。該技術最初應用在電子樂器上用來記錄樂手的彈奏,以便以后重播。不過隨著在電腦里面引入了支持MIDI合成的聲音卡之后MIDI才正式地成為了一種音頻格式。由於其採取的是音符記錄方式,所以其檔案文件一般很小,每KB的文件可以播放20秒種的音樂,幾乎是MP3在128Kbps模式下的300多倍。本文採用的背景音樂《望江南》就是MID格式,檔案容量8KB,播放時間160秒。MIDI的內容除了樂譜之外還記錄了每個音符的彈奏方法,所以有些MIDI文件播放起來大多沒有韻味,只某些環境下有良好的效果。播放midi,以前使用windows的媒體播放機比較多,現在網絡上幾乎所有播放器都支持播放。
MIDI格式的音樂採取特殊採樣和編碼方式,檔案文件很小,3KB文件就能播放1分鐘,在網絡上多作背景音樂使用,很多游戲軟體採用這個音樂格式。
四、WAV:原汁原味的WAV:是一種沒有經過壓縮處理的聲音格式。WAV格式是Windows用來儲存數碼聲音的格式。WAV定義出一種標準的數碼聲音儲存方式,利用MPC或8位元以上的音效卡就可以播放。它是微軟和國際商用機器(IBM)共同研發出來的聲音儲存檔案格式,目前Windows系統都支持這種聲音格式。這種格式可以把模擬音頻波形轉換為數字信號儲存,根據其格式化性質,使音質產生一定的變化。作為現在最基本的音頻文件格式,WAV幾乎可以轉換成所有類型的數字音頻格式。但是,WAV作為一種未壓縮格式,容量過大便不易進行保存。因此,現在一般把它壓縮成MP3, WMA(ASF),OGG, APE, mp3PRO 等格式保存。
結論:WAV原音的位速是1.41Mbps。WAV由於檔案容量過大,直接作為網上音樂使用較少;但由於WAV除了能對原聲音進行編存外,也有從RM、MP3等格式轉換成音樂而在網上播放的,此時的WAV實質反映的是RM或MP3的音效水平和檔案容量。
參考資料:http://board.verycd.com/t192342.html
http://www.3pcl.com/Mv1002.htm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b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