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喀布爾7月8日電 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7日晚公佈阿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初步結果,前財長阿什拉夫·加尼以56.4%得票率領先,反對派領袖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得票率為43.6%。然而,揮之不去的舞弊疑雲、阿卜杜拉對初步結果的堅定反對以及國際社會對政權平穩過渡的關註,都使此次阿總統選舉難言塵埃落定。
  目前獨立選舉委員會公佈的數據顯示,超過810萬人參加了6月14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其中有效選票超過790萬張,與第二輪投票當天該委員會公佈的“超過700萬”相比有一定差別。阿卜杜拉競選團隊發言人拉希米對當地媒體表示,選舉委員會公佈的投票人數遠遠多於實際,因此阿卜杜拉團隊不承認此次計票結果。
  早在6月18日,阿卜杜拉就指出第二輪投票存在違規行為,獨立選舉委員會應該立即停止計票。獨立選舉委員會28日以書面形式駁回阿卜杜拉對處理選舉舞弊的要求。
  然而,在原計劃公佈初步結果的7月2日,獨立選舉委員會突然宣佈將公佈日期改為7日,並將對全國約1930個投票點的選票進行核查。7日晚公佈結果的同時,獨立選舉委員會承認第二輪選舉中存在舞弊行為,稱將核查7000餘個投票點的選票,並強調初步結果不意味著加尼一定會獲得最終勝利。
  分析人士認為,阿卜杜拉與加尼相差100餘萬票,如無大規模舞弊,最終結果料不會逆轉;如果獨立選舉委員會有意舞弊,在缺乏有力監督的背景下,選舉委員會也很難自證其污,對選舉結果予以重大改變。
  但阿卜杜拉“不接受初步結果”的態度可能對選舉進程產生重大影響。曾為反塔利班“北方聯盟”重要人物的阿卜杜拉在阿富汗北部地區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上月底的“支持者聚集”活動也顯示了其在首都喀布爾的影響力。如果對舞弊的調查及處理不能令其團隊信服,很難排除由此引發更大分歧、甚至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原標題:誰最終獲勝存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b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