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5月25日電 題:“愛樂觀、愛分享”——“港漂”的正能量生活
  中新社記者盧哲
  “剛來香港不懂粵語,一個老奶奶跟我說‘唔該,藉藉’(對不起,讓一讓),我以為他叫我‘姐姐’,難道我長得有這麼老嗎……”
  “自從來香港,親友常常要求代購,各種奇葩事說起來就是‘血淚史’……”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專業的研究生林方旭(阿秀)把在港遭遇的“囧”事,三筆勾勒成為令人捧腹的系列漫畫上傳微博,沒想到引起了近千“港漂”們的“共鳴”轉載,用漫畫在嬉笑中分享生活,讓阿秀和朋友的“港漂”日子歡樂活潑起來。
  “漫畫不止記錄生活,也可以打擊負能量”。阿秀關於香港的漫畫,主題除了“囧事”還畫一些防潮濕等生活小竅門。”阿秀說,自己的目標是“與現在的港漂共鳴,給未來的港漂指路。”
  作為香港在內地自主招生政策的產物,“內地生群體”已漸成規模併成為香港社會一個獨特的存在。如今,包括西藏、新疆在內的31個省份都被納入香港高校的人才版圖,而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早前數據,目前在港高校就讀的內地生和留港工作畢業生約有6至8萬人,約占香港總人口的1%。
  “隨著新港漂增多及前幾批的港漂對香港的瞭解加深,港漂們在香港的生活變得更積極、開放、主動了。”註冊於2011年的微博平臺“港漂圈”主編劉克介紹,“以@我們的微博為例,內容不再局限於找房、咨詢,更多的是港漂們在香港吃了什麼好吃的、拍了什麼好看的照片,看了什麼難得的展覽,有什麼感悟,這些都分享出來,讓更多的人一起交流。”而這些內容,無論是對將要來港的內地學生還是游客、甚至是香港本地人,都有幫助。
  劉克說,除了在“線上”的交流,“港漂”們亦越來越註重“線下”的融入。“早期我們組織港漂捐衣給愛心團體,現在我們直接跟本地慈善團體合作,定期一起去探望香港的獨居老人、福利院兒童等,而港漂對這些活動都非常積極,每次報名人數都超額3倍以上。”
  劉克最近正在忙碌的,是內地知名婚戀交友節目“非誠勿擾”24日及25日在香港的海選活動。“港漂圈”創始人趙磊在機緣巧合下與節目組“一拍即合”,成為海選的“獨家承辦”。“非常火爆,兩天內來海選的有1200人,以港漂為多,也有許多香港本地人。”而為活動做義工的,幾乎全是“港漂”。
  趙磊曾在內部會上提出,希望不要因為“港漂圈”的存在,使“港漂”變得過於依賴“過來人”經驗而減少對本地的接觸。不過現在看來,一群又一群充滿活力的“港漂”們樂於分享和展示自己的心態,讓“港漂圈”的影響力從“線上”轉到了“線下”——現實的香港社會中。(完)  (原標題:香江漫話:愛樂觀、愛分享——港漂的正能量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b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