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5日電近來,在中日爭端問題上,美國主流媒體之一的《華爾街日報》可謂出盡了風頭。香港《大公報》今日發文指出,這還是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佈釣魚島“國有化”以來,首次有美國主流媒體明確提出“釣魚主權屬於日本”的觀點。文章不無遺憾的說,一篇廣告味十足的社論,立場是有了,但公信力卻沒了,對一張百年老報,這註定是“禍”不是“福”。
  文章摘編如下:
  近來,在中日爭端問題上,美國主流媒體之一的《華爾街日報》可謂出盡了風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領導亞洲對抗中國”餘音未落,一篇“釣魚島主權屬日本”的社論又匆匆出爐,社論呼籲奧巴馬明確此立場,支持日本“反抗中國的欺凌”。一張擁有逾百年曆史、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老報,竟然心甘情願當起了日本右翼反華政策的傳聲筒。
  這還是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佈釣魚島“國有化”以來,首次有美國主流媒體明確提出“釣魚主權屬於日本”的觀點。通篇文章與釣魚島史實明顯相悖,也與美國政府“在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一貫立場相左。美國務院對此還算明智,並未跟隨《華爾街日報》起舞。
  時光回溯,去年7月,就在中日雙方圍繞釣魚島“國有化”問題出現激烈對峙,日方不顧中國嚴正警告,執意上演“購島”鬧劇之際,也是這份《華爾街日報》用足三分之二的篇幅,刊登東京都“購島”主題廣告。廣告一方面大肆宣傳釣魚島主權屬於日本,另一方面還企圖拉美當靠山,甚至出現“如果美不支持與中國對峙的亞洲國家,美將會在太平洋失去一切”的煽動性語言。顯然,對這則廣告日本是花了錢的,其中的內容當然出自日本人之手。
  無獨有偶,《華爾街日報》此次刊發的社論用語與以前的廣告詞如出一轍,不僅言語表達不符合美式習慣,連一些口號式的表態和呼籲都像是日本人在自說自話。若把一些看似偶然的事件聯繫起來看,有理由對這則社論出自誰手提出質疑,有理由認為這篇看似體現報社立場的言論也是一則廣告,是日本在美“攻關”的一大成績,只不過現在做得更隱蔽、更含蓄,影響力更大,當然,付出的“廣告費”也更多。
  不知是作者的無知,還是選擇性失憶,《華爾街日報》社論竟然把上世紀七十年代美日《歸還衝繩協定》當成日本擁有釣魚島主權的依據,實在是貽笑大方。文章稱,二戰時,釣魚島處於美國管理之下,1970年歸還日本,“釣魚島主權問題事實上當時已經有了明確歸屬”。文章作者忘記了釣魚島幾百年的歷史,忘記了確定戰後秩序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忘記了美國的管轄只是“托管”,即便根據中方從未承認的《舊金山和約》,釣魚島也不在“托管”範疇,是美擅自擴大管轄區域,才把釣魚島等中國領土裹脅其中,還忘記了日美簽訂《歸還衝繩協定》移交的也只是“管轄權”,而絕非主權。這一切,美國務院十分清楚,並不只一次明確表態,但在《華爾街日報》文章里都沒了蹤影。
  顯然,論證釣魚島的主權歸屬不是重點,《華爾街日報》是在用這一在他們看來無需糾纏的“偽命題”來論證“中國威脅”,說明中日衝突危險性上升,向美官方施壓,促奧巴馬政府支持日本對抗中國“挑釁”。這才是《華爾街日報》社論出籠的真正用意。
  如此社論與先前“購島”廣告何其相似,日本大規模“國際公關”攻陷了《華爾街日報》。問題是立場有了,公信力卻沒了,對一張百年老報,這註定是“禍”不是“福”。(施君玉)  (原標題:港媒:美百年老報被“攻陷” 甘當日“傳聲筒”?)
創作者介紹

2501

hfebgo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